我院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再添3门

发布者:张楠发布时间:2024-01-15浏览次数:10

近日,上海市教委发布了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》(沪教委高〔20242号),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李鲁群老师的“Python与数据分析”、林晓老师的“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”、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张相芬老师的“信号与系统”等3门课程获批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。截至目前,学院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,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。

Python与数据分析”针对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以及“人工智能+教育”办学定位,以“教育数据驱动下的数据科学素养与综合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”为宗旨,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人工智能专业学生设计培养大纲,编写了教材《Python与数据分析及可视化》,同时提供了一套高校教学与学生自学教辅工具“Python Education Tools”(该工具已经在Python官网发布https://pypi.org/project/Python-Education-Tools/)。该课程教材《Python与数据分析及可视化》成为国内第一本能在Python官网发布教辅模块的教材。课程注重结合我校办学特色,以教育数据处理与分析为特色,以任务为驱动,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,学生在拥有数据分析职业道德前提下,能够熟练编写Python 数据处理,具备分析各类数据与可视化能力。


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”将理论知识有机融合到产教研实践中,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,能运用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;同时结合程序设计,使学生更具抽象思维能力、严格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完整的项目开发能力。在整个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中,有机融入课程思政,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工匠精神等。教学设计形成有机闭环,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各有独特优势,有机融合,有效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。


信号与系统”是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,该课程注重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,注意跟踪行业发展动态,并将其反映在教学内容中;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手段,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;注重实验教学,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;注重过程评价,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;注重价值引领,实现思政教育的“立体”式浸润。


近年来,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“双万计划”的战略部署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持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,全面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,着力形成价值引领、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的课程建设新模式。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,进一步提升一流本科课程的质量,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,着力打造更多“金课”,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培养平台。

(供稿、图文提供: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)